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71)

PART 10 蛋白石项链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过得还算平静,但哪怕是哈利和纳威都再也没有在城堡里见过邓布利多教授了,也就是说,他很可能这段时间都去了其他地方。从《预言家日报》那里我们看到了韦斯莱先生前往马尔福庄园进行第二次搜查的消息,报道称“对于这位食死徒住所的第二次搜查似乎没有任何收获。但伪劣防御咒及防护用品侦查收缴办公室主任亚瑟·韦斯莱的此次行动由魔法部部长詹姆·波特亲自签发搜查令,在采访中部长称此次搜查是因为得到了某人暗中透露的情报后才采取行动的,并拒绝为此发表更多看法。”


“我后来又给爸爸写了封信,告诉了他我在火车上听到的事情。”哈利听赫敏念完之后靠在了椅背上,说道:“不过也不是全无进展,他想修理的那件东西如果不在他家,那么他肯定把那东西带到了霍格沃茨——”


“这是不可能的,哈利。”赫敏用一种近乎无奈的口气说,“我们进校时都被检查过呀。”


“嗯?”我困惑地眨了眨眼睛,“什么检查?”


“哦,对,你们两个迟到了。”赫敏把报纸折了起来放到了一边,“所有学生进入门厅时,费尔奇都用探密器把我们全身上下到了个遍,所有黑魔法物品都会被搜出来。我记得克拉布就有一个干枯的人头被没收了,所以马尔福是不可能把什么危险物品偷偷带进霍格沃茨的。”


“猫头鹰呢?”哈利追问道,“让他妈妈把东西寄进来——”


“所有的猫头鹰也要接受检查,费尔奇当时是这么说的。”赫敏显然觉得哈利在这件事上固执得过了头,向我丢来了一个“和我一起劝劝他”的眼神。但我还沉浸在自己的思路里,事实上,我有一瞬间觉得报道里的这个“某人”可能是我爸爸,但鉴于他主动和波特先生交换消息的概率和神秘人在魔法部高唱“爱与和平”的概率差不多,这个猜想显得太荒谬了。


我的调查也并没有什么进展——之前找科林·克里维借来了他的相机,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德拉科把书还回图书馆,利用照片对比我就能把那本书找出来,然后就能锁定他到底想研究什么。但几个星期过去我只得到了一沓完全一模一样没有变化的书架照片,还因为总是在这附近转悠反而被平斯夫人怀疑想偷偷去禁书区,被她瞪了好多次。


我甚至感觉自己已经不需要照相机了,我好像已经把那个书架上所有书的书名和位置都背了下来,又一天毫无进展的我沮丧地甩了甩还没有干的照片,把相机塞进了书包。明天是这学期第一次去霍格莫德的日子,即使窗外呼啸的寒风预示着明天的天气也不会好到哪里去,但哪怕是图书馆也零星有难以克制兴奋的窃窃私语——毕竟从开学就有传言说“为安全考虑,这个学年前往霍格莫德的安排已经被全部取消”。


就在心情不佳的我准备回格兰芬多塔楼,窝在壁炉旁温暖一下冰凉的手指时,我听到了有人在向这里靠近。熟悉的、一下子就能分辨出是谁的脚步声让我立刻精神了起来,踮起脚尖尽量不发出声音地躲进了书架尽头和墙壁形成的那个正好能容纳一个人通过的缝隙里,这里正好避开了灯光的照射形成了一片阴影。


脚步声逐渐靠近,我尽量屏住了呼吸。希望德拉科能把书放下立刻就走的愿望落空了,他开始以极慢的速度向我躲着的地方走来,但我并不觉得他发现了我,因为我听见了他手指滑过书脊时发出的极轻微的摩挲声响,难道是还想借一本新书吗?


我已经能够看到他投影在地上的影子在向我的藏身之处靠近,这个时候贸然起身或者往后跑肯定会被发现,但如果继续停留在原地,等他再走几步发现我简直就是轻而易举。就在我捏紧魔杖进行思想斗争的时候他突然停了下来,但是我并没有听见任何放下书的声音,我僵硬地躲在阴影里看着他一动不动地、维持着抬起手动作的影子,耳朵里只能听到心跳声在逐渐加快。


大概几秒钟之后,他转身离开了。等到确认脚步声已经完全消失后我才转身尽量轻地从另一个方向绕回了自己的座位。在图书馆闭馆前我再次回到了这个书架前,确认他刚刚什么书都没有还。我站在原地长长的吐出了一口气,觉得太阳穴处隐隐作痛:是他原本就不想还书,还是因为他停顿的那一下其实是察觉了有人正藏在不远处?


第二天果然是个坏得不能再坏的天气,狂风裹着雨夹雪把窗户拍得啪啪直响,凝结成水珠的雾气从玻璃上滚落下来,在窗户上留下长长的痕迹。宿舍里的姑娘们倒是没有被天气影响心情,依旧七嘴八舌地商量着待会儿要在哪里和朋友见面,计划了要去霍格莫德的哪家店买什么东西。


“我没有你那么乐观。”赫敏听完我对她说的话之后皱起了眉头,“如果被平斯夫人发现在图书馆里用恶咒,马尔福的麻烦就大了,他毕竟还是个级长。”


“这么说你觉得他发现了有人藏在那里啦?”我感到一阵丧气。


“为什么你和哈利都觉得他有什么秘密的计划?”我觉得赫敏是顾及了我们两个的友情才没有发脾气,她这几天已经被哈利的喋喋不休搞得很不耐烦,“而且说实在的,你真的觉得你爸爸发现不了马尔福的小动作吗?就算他真的有什么办法瞒过斯内普教授,我也觉得他不可能骗过邓布利多。”


我想反驳她,但是又不得不承认她说得有道理,只好泄气地伸出手指在枕头上抓来抓去。


“你就算把这件事告诉哈利,他也不可能得出什么结论来,只要不是禁书区的书都是可以被自由借阅,我还觉得你拿回来的那本讲无痕扩展咒的书挺有意思的。”看出我在想什么的赫敏明智地说,“而且你一个人偷偷摸摸去跟踪马尔福——”


“我没有特意偷偷摸摸——”


“艾莉丝,”赫敏摇摇头,“你没有第一时间对哈利说而是选择对我说,说明你自己也知道哈利可能介意这件事。”


她精准地抓住了重点,我张开了嘴半天也没再吭出一声,说服了我心情大好的赫敏罕见地伸出手把我的脸狠狠揉搓了一番,直到我痒得躲进了被子里才停手。因为我一直没有找到手套,已经穿戴整齐的她就先出门和男生们一起吃早饭,今天去霍格莫德之前要排队接受费尔奇的检查,所以大家都走得比平时早。


在我放弃寻找手套,一边给围巾打结一边跑向礼堂去和他们汇合时,居然在走廊里遇到了还穿着旅行斗篷的邓布利多教授,他看起来刚刚才从学校外回来,长长的胡子上还有雪花融化形成的小小水珠。


“早上好,艾莉丝小姐。”他叫住了我,笑容和蔼地递给我两卷封得紧紧地小纸条,“可以帮我把它们带给哈利和纳威吗?非常感谢。”


“当然,教授。”我小心地接过了它们。


“最近过得还好吗?”邓布利多语气随意地问我。


我抬起头,看到他半月形眼镜下的湛蓝色眼睛的一瞬间感受到了似曾相识的、正在被扫视灵魂的感觉。


“还好,教授。”我坦然地回答,“有时候会忍不住担心妈妈。”


他轻叹了一声,伸出完好的那只手轻柔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去吧。”


“邓布利多说周一继续给我们上课。”我把羊皮纸带给哈利和纳威后,他们两个都显得很高兴,哈利转身问纳威:“待会儿和我们一起去霍格莫德吗?”


“噢,卢娜说这个天气适合抓什么……什么东西来着?”纳威挠了挠脑袋,“我已经答应她啦。”


费尔奇的黑魔法探测让排队的学生们怨声载道,眼看着一上午的时间所剩无几,他依然呼哧呼哧地拖着长针一样的探测器在每个人身上戳来戳去,只要探测器发出一点点声响就能听到他响彻整个大厅的咆哮,洛丽丝夫人则端庄地坐在一旁用尾巴围住自己的脚,抬起一只爪悠然自得地舔着,这种悠然姿态更加让大家烦躁。罗恩因为提问“把黑魔法物品带出去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不检查待会儿我们从霍格莫德带进来的东西?”而被费尔奇恶狠狠地戳了好几下,直到走在路上好久都还在龇牙咧嘴地隔着厚厚的毛衣揉自己的肋骨。


远远地看到佐料笑话店被木板钉死之后塔卢斯啧了一声:“我说,该不会所有的店都关了吧?”


“不会的不会的不会的。”罗恩一边哆嗦一边疯狂念叨,“至少蜂蜜公爵糖果店和三把扫帚不能关!不然我们还不如呆在休息室里呢!”


如他所愿,蜂蜜公爵糖果店还开着门,但里面已经挤满了前来购物的霍格沃茨学生,不过当弥漫着乳脂糖味的温暖气息扑面而来时,仿佛所有的冒雪前行都是值得的,糖的甜蜜就是拥有如此令人安心的魔法。


今年新出品的火山巧克力推出了随机混合果浆的小礼盒,一大群人都挤在货台前从口袋里掏出银西可和铜纳特,五分钟不到堆得像座小山的盒子就已经没了一半。我们正打算也过去凑凑热闹时,身后一个洪钟般的声音响起:“哈利,艾莉丝——还有格兰杰小姐和布莱克先生?”


“糟糕。”哈利嘟哝道,回过头时已经挤出了一点笑容:“斯拉格霍恩教授?”


斯拉格霍恩戴着一顶硕大的毛绒帽子,很好地遮盖住了光秃秃脑袋的同时也和身上的毛绒领大衣很是相配,他手上拎着一大袋菠萝蜜饯,旁边的店员胆战心惊地盯着他挥舞着的手——因为他的个头太大了,稍微动一动就能把漂浮在空中的奶油泡泡全部打下来。


“哈利,哈利,你可真难请啊!”斯拉格霍恩带着一点责备拍了拍哈利的肩膀,“你难道比你日理万机的父亲还要忙吗?整整三次的小型晚餐会你都不能来,这可不行,这可不行啊孩子!还记得当时你怎么答应我的吗?”


“我要参加魁地奇训练呢,教授。”哈利有些无奈地回答,我们当时跟着邓布利多拜访他时确实答应了要参加鼻涕虫俱乐部,“您也知道,我们今年换了好几个队员——”


“好啊,和你爸爸一样沉迷魁地奇,这么辛苦第一场比赛肯定能赢!”斯拉格霍恩拍了拍自己圆滚滚的肚子,“不过偶尔也要来点娱乐,对吧?艾莉丝和格兰杰小姐参加了几次,我们的晚会很有意思,是不是?”


在这种时候无法做出否定的回答,我和赫敏胡乱地点头,虽然在那些晚餐会上我不是窝在角落里发呆就是尽量帮纳威转移话题,至少纳威已经在认真考虑通过不交黑魔法防御术作业从而获得禁闭的方式来逃避斯拉格霍恩的邀请了——能下定这样的决心是不容易的,尤其是对于纳威而言。


“这是很好的结识青年才俊的机会。”斯拉格霍恩冲哈利眨眨眼,“如果你想走你父亲的路,人脉有时候甚至比实力还要重要,或者说人脉就是实力的一部分。这样吧,星期一晚上如何?这种天气是不可能有训练的——”


“星期一不行,”哈利立刻说,“邓布利多教授和我们约好了,我很抱歉。”


“又是抱歉!”斯拉格霍恩夸张地大叫了一声,“当然,当然,和邓布利多的约更重要,但你可不能一直爽我的约啊孩子!那么艾莉丝和格兰杰小姐肯定有时间的吧?唔,我就不强行邀请你啦布莱克先生,好好休息好好调整,不过你要是想来我随时热烈欢迎!”


他架子十足地挥了挥手(正好避开了一朵草莓味的奶油气泡云),大摇大摆地走出了糖果店,全程都没有注意到罗恩,好像他只是店里陈列的一个蟑螂串。


“居然又让你躲过一次。”我用一种羡慕的口气对哈利说,“早知道我——”


“早知道你想加入魁地奇球队吗?”哈利笑着问。“现在知道好处太晚啦!”


我翻了个白眼:“我是因为小时候从扫帚上摔下来过所以害怕……要不是那一次摔得狠了,说不定我真的飞得还行呢。”


“其实那些晚会也没那么糟糕。”赫敏说道,“而且有时候还挺有意思的。”


“比如让你结交各种青年才俊吗?”一直沉默着的罗恩突然火药味十足的问道,赫敏愣住了,过了半天才说道:“我只是觉得哈利已经答应过斯拉格霍恩,总是推脱不太好——”


“高级糖棒羽毛笔!”塔卢斯就像才看到店里那个闪闪发光的大招牌一样,喊道,“可以吮好几个小时呢!”


我们立刻装作对这个羽毛笔产生了浓厚兴趣,但罗恩仍然显得不太开心,直到我们提出去三把扫帚喝点什么暖和一下才勉强点了点头。


我们快走到三把扫帚时在店外不远处看到了一个满头姜黄色乱发的男人,他正在和一个身材瘦高胡子很长的男人说什么,但我们还没完全看清楚,那个矮胖的、很像蒙顿格斯的男人抬头看到了我们,然后就像看到了什么恐怖东西似的原地转了个圈,幻影显形消失了。


“那个是蒙顿格斯吗?”赫敏说出了我的疑问,“和他说话的……好像是猪头酒吧的老板?”


“肯定是蒙顿格斯。”塔卢斯从鼻子里哼出了一声,“他偷偷地把格里莫广场12号的东西拿出去卖的事情被发现了,他该庆幸那里只剩下一些布莱克家族的陈年垃圾,妈妈的东西都不在那里,不然爸爸才不会那么简单地放过他。”


“他怎么能这么做?”哈利震惊地问,“我都不知道!”


“没几个人知道,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贼,被发现了就跪在地方痛哭流涕地请求原谅。”塔卢斯推开了三把扫帚的门,“我和我爸也不在乎那些破烂,教训了他一顿就够了。”


虽然这么说,但偶遇蒙顿格斯很显然破坏了塔卢斯的心情,他又露出了阴沉忧郁的表情,一点点地抿着赫敏和我买来的黄油啤酒不再说话。罗恩也一直沉默不语,只盯着吧台后面那个妩媚动人的老板娘罗斯默塔发呆,老板娘正风情万种地笑着向一个男巫推销着她家最好的橡木陈酿蜂蜜酒。在这种气氛下也没啥可聊的,匆匆喝完瓶子里的啤酒之后赫敏就提议回学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眼看着天气越来越糟糕,我们跟在两个格兰芬多七年级女生身后走出了酒吧。路上的雪全部都被踩实了,混在泥土里把整条路冻得硬梆梆滑溜溜的。我把两只手都揣在长袍的口袋里,没办法像他们那样张开手保持平衡,但比起没有戴手套的指尖被直接冻僵,我宁愿直接滚着回霍格沃茨。


“怎么啦?”发现我走得很慢的哈利也放慢了脚步,“你不舒服吗?”


“没有。”我刚张开嘴就被冷风呛了一下,“我没带手套。”


“不早说。”他把右手的手套脱下来递给了我让我戴上。


“那这样我们两个都不暖和了。”我用光秃秃的左手指了指他光秃秃的右手。


“谁说的?”他伸出右手握住了我的左手,然后揣进了他的口袋里,“走吧。”


雨雪下得更密更急了,我们加快了脚步去追赶前面的三个人,好在他们走得也不快。在这样的天气里交谈只会吃一嘴雪水,所以我们就这么沉默着向前走,我不知道为什么哈利的口袋那么暖和,我甚至觉得左手的手心在微微出汗。


“这跟你没有关系,利妮!“我听见了走在我们前面的那两个女生一直在争吵,她们争执的声音越来越大,好像是为了其中一个女生手里的什么东西。


“那是你们魁地奇球队的队员。”我勉强回忆起了那个拿着东西的女生在哪里见过。


“嗯,凯蒂·贝尔。”哈利没太在意,“她脾气挺好的,今天不知道怎么——”


另一个女生突然伸出手想去夺凯蒂手上的那包东西,凯蒂使劲往回一拽,东西掉在了地上。就在那一瞬间,我们还没有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情,凯蒂就升到了空中,面无表情双眼紧闭,头发被狂风吹得四散开来,就像是被什么看不见的东西优雅地托举了起来。


“别碰那个!”我对那个弯下腰看那包东西的女生大喊,不好的预感在凯蒂开始在空中扭曲尖叫时得到了应验,“你们戴上手套的人把她拖下来!小心不要让自己的皮肤碰到她!”


罗恩、赫敏和塔卢斯在我出声之前就已经向凯蒂冲了过去,他们走在前面靠她更近。被拖回地面的凯蒂开始剧烈挣扎,塔卢斯把她整个肩膀抓住之后她的脖子开始危险地扭动起来,四肢狂乱挥舞着一连扇了他和罗恩好几个耳光。


“我去叫人帮忙!”哈利把剩下的手套也扔给了我,“你们呆在这里看着她!”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她平静下来!”赫敏抽出了魔杖但是不停地发抖,因为凯蒂一直在发出惨烈的尖叫,就像在被看不见的东西折磨一样,“或者把她击昏,她看起来好痛苦——”


“不行,我们最好什么都不要做。”我弯下腰看向了地上那个湿透的牛皮纸包,它现在已经裂开了,正在发出绿莹莹的光,“我们不知道这个东西上有什么恶咒,不要轻举妄动。”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我用魔杖画了个圈阻止那些人继续靠近。几分钟后哈利气喘吁吁地带着海格来了,他很快就把凯蒂抱了起来向城堡跑去,塔卢斯和罗恩这才站了起来。


“这个包裹是怎么得到的?”哈利走过来也端详了一下那个纸包,“这里面是博金-博克店的蛋白石项链,你还记得吗塔卢斯?我们暑假见过。”


“嗯。”塔卢斯一边点头一边摸了摸自己的脸,他脸上现在至少有五个鲜红的巴掌印。“商标上说项链上有恶咒。”


“你是利妮。”赫敏伸出手温柔地搂住了不断发抖哭泣不止的另一个女生,“凯蒂的朋友,是吗?”


女生点了点头:“我们刚刚就是在为这个包裹吵架!包裹一撕开就出事了……我就知道这个东西肯定有古怪,她从三把扫帚的厕所里出来时手里就拿着它,表情奇怪极了,我那个时候就该意识——意识到,她应该——不,肯定是中了夺魂咒了!”


赫敏轻轻拍着她的肩膀,用眼神凶狠地阻止了哈利急不可耐的发问,用非常轻缓的语气问:“她有没有说这是谁给她的?”


“没,没有。她什么都不肯告诉我,我就觉得有古怪,想把那个东西抢过来丢掉,后来——后来——”利妮发出了一声绝望的尖叫,看起来已经在崩溃边缘。


“没事了,没事了,我们先回城堡。凯蒂已经回城堡了,庞弗雷夫人会治好她的。”赫敏立刻不再问问题,把不断发抖的利妮搂紧,我和赫敏一左一右把她搀扶着站了起来。


“小心!”我看哈利解下了围巾把那条项链裹住捡了起来,吓得大喊了一声。


“这个东西不能丢在这里,太危险了,而且把这个交给庞弗雷夫人,她就知道该怎么治疗凯蒂了。”哈利解释道。


“手套,手套。”我赶紧把他的手套还给了他。


刚刚走进学校的场地,就看到麦格教授冒着随风飞旋的雨雪匆匆走下石头台阶,径直向我们走来。


“跟我来。”她严肃地对我们所有人说。“你手里拿的是什么,波特?  


评论(49)

热度(1545)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