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70)

PART 9 赫敏出手相助


周六上午天气阴沉,空气里弥漫着迷蒙的水雾。虽然看不见明显的雨丝,但如果不打伞穿过场地长袍一定会被水汽洇得微润。哈利把魁地奇选拔赛调整到了下午(这样稍微拖一拖时间就不用去参加斯拉格霍恩的晚餐会了),他们几个打算吃完早饭后利用上午的时间去拜访海格。


“还要练习清水如泉咒呢。”罗恩一边脸色不佳地拆猫头鹰刚刚送来的《高级魔药制作》一边嘟哝,“我真不知道有什么可解释的,难道要敲开海格的门,对他说‘对不起我们之所以不选你的课是因为讨厌那门愚蠢的课程’吧?”


“我们不讨厌它!”赫敏反驳道。


“得了吧,问问你自己,你真的发自内心地喜爱那些炸尾螺吗?”罗恩一边吃鲑鱼片一边摇头,“如果我们继续留下来上课——现在可能在教他弟弟怎么系鞋带。”


赫敏张开嘴刚刚想说什么,拉文德·布朗和帕瓦蒂·佩蒂尔手挽着手从礼堂门口进来,经过罗恩时拉文德拍了拍罗恩的肩膀对他嫣然一笑:“待会儿加油!”


罗恩被嘴里的腌鲑鱼呛了一下一时说不出话来,正在低下头看《预言家日报》的哈利抬起头对拉文德说:“上午的天气不太好,选拔赛调整到了下午。”


“噢!”拉文德笑嘻嘻地冲罗恩眨眨眼睛,“知道了,我们会去看的!”


“有谁被抓到了吗?”塔卢斯顶着一头没有梳的头发坐到了赫敏身边,随便拿了一碟离自己最近的炒蛋就往麦片粥里加,每次赫敏或者哈利看报纸的时候他都会脸色阴沉地问这个问题。


“没有。”赫敏冷冰冰地回答道,“一个摄魂怪袭击的报道,然后是波特先生和傲罗办公室主任发生争执的新闻。”


“谁惹你生气了?”塔卢斯一边歪着脑袋读哈利手上的报纸一边随口问,“看起来是因为斯坦·桑帕克的事——你爸爸果然不同意斯克林杰那套宁可错杀不可漏过的手段。啧……质问当今魔法部部长是否只是阿不思·邓布利多的傀儡,这些媒体忘性可比想象中的大多了。”


“他们才不是忘性大,他们只关心什么样的句子能够帮他们把报纸卖出去。”赫敏选择性的遗漏了塔卢斯刚刚的问题,忧心忡忡地说:“他们也不会管这些话会不会造成人心惶惶,我想如果波特先生想干涉,明天他们就敢在头版头条刊登《魔法部试图干涉言论自由》。”


“很多人其实更喜欢斯克林杰那一套。”刚刚一直没有说话的哈利把报纸折了起来,扫了一眼头顶阴雨蒙蒙的天空。“不过斯克林杰从前当副主任的时候就和我爸爸不太合得来,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情。”


这个时候的霍格沃茨对我们来而言就像是一个被各种手段重重保护起来的孤岛,在城堡里的我们和从前一样生活,仿佛一切都没有变化似的。但这种其乐融融的幻象总是能被一些事情轻而易举地撕破——教工桌子上永远空着的校长座位,突兀从教室里被叫走告知母亲已经身亡的同窗,一个个匆匆赶来为自己的孩子办理退学手续的家长,似乎每一天睁开眼睛这座城堡里就有熟悉的、或者还来不及熟悉的身影会消失,每一场告别都无法确认下次重逢的日期。


吃午饭时天空开始放晴,从海格的小屋回来的几个人看起来心情还不错,哈利对我说海格原谅了他们没有选课的事情。我和赫敏轻声讨论着上午我一个人在图书馆做作业时碰到的问题,哈利一边吃饭一边在那张写满了名字的报名表上画来画去。似乎是意识到了吃完午饭魁地奇选拔赛就已经近在咫尺,罗恩看着窗外阳光的表情不再那么放松了,甚至没了吃东西的胃口,塔卢斯拍了拍罗恩的肩膀,但好像也没起到什么作用。


看台上已经零零星星坐了几个来看选拔的格兰芬多,赫敏拉着我一路匆匆爬上看台,甚至连一句“好运”都没对罗恩说,我想起从早饭遇到拉文德开始,赫敏好像就没有同罗恩再说过一句话。她看起来明显在生闷气,却还是选择了离球门最近的位置坐了下来。


“嘿,我们能坐这里吗?”拉文德和佩蒂尔手挽着手走过来,指了指我旁边的空位。


我看了一眼赫敏,她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两个女生就立刻坐了下来,我注意到拉文德带着佩蒂尔从前最喜欢的那只颜色鲜艳的大蝴蝶结,还涂了韦斯莱魔法把戏坊的变色口红。


我一下子就看到了球场里站在一群女生中的罗米达·万尼,即使我对魁地奇没有什么了解,我也能确定她们那队女生只是想去球场上玩闹一番,哈利一吹哨子她们就叽叽咕咕笑得直不起腰,互相抱成一团还不听指挥,有的人甚至连扫帚都没有拿。这些没有通过选拔的人并没有立刻走,她们也坐在了看台上观看接下来的流程。


“我还以为你会觉得无聊呢。”赫敏在我耳边小声说(其实没必要,拉文德和佩蒂尔正在翻纸牌为对方算“命中注定的那个人”,应该没有空听我们在说什么),“但是我发现你看得比我还认真。”


“我觉得还挺好玩的。”我看着球场上大概花了一半的时间冲各种各样的人大喊大叫的哈利,“我从来没有看过他对谁这么……凶。”


其实我前面的那些选拔都看得不太懂,但是守门员的选拔是大家都能看明白的——只要不让球漏进球门就好了。因此,当最后的守门员选拔开始时,看台上的所有人都热情高涨,即使已经到了晚饭时间也没有想要离去的意思。当每一个守门员候选人飞向球门时,看台上的观众都爆发出热情的欢呼声,漏球也会引来同样规模的嘘声。前面的五个人最多只救起了两个球,赫敏探出了身体看向球场边拿着扫帚等待入场的人,现在只剩下了麦克拉根和罗恩。


我没想到麦克拉根这种五大三粗膀大腰圆的人居然骑在扫帚上还能灵活地飞来飞去,他一连救起了前四个球,得意洋洋地冲看台上的女生吹起了口哨,引来了一堆嘻嘻哈哈的回应,当金妮带着最后一次罚球向他冲过去时,我突然感觉到手肘边有一阵不自然的风拂过,下一秒麦克拉根就向完全相反的方向扑去,惹来了更加大声的哄堂大笑。


“祝你好运!”罗恩骑上飞天扫帚时,拉文德用手在嘴边比出喇叭的形状对他喊道。赫敏好像没有太在意这件事,牢牢地盯着带着鬼飞球准备升空的塔卢斯。我觉得她甚至和罗恩差不多紧张,只是自尊不允许她像拉文德一样用两只手把自己的脸捂住。


但罗恩表现得很好,他顺利地一连救起了五个球,格兰芬多的欢呼声简直要把已经天色渐暗的球场给掀翻了似的。


“你太棒了,罗恩!”赫敏几乎是飞奔着跑下了看台(没错她甚至忘记了把我带上,我一直追着她跑),被哈利选中的新队员正围在他周围,但麦克拉根粗鲁地一把拨开了那个看上去很是瘦弱的击球手,恶狠狠地对哈利说:“罗恩·韦斯莱的妹妹和塔卢斯·布莱克根本就没有认真发球!他们给他的球都很容易救起来,这根本不公平。”


“胡说八道。”哈利的声音因为一下午的吼叫早就哑了,但是他还是皱着眉头回答:“所有人都看到了,金妮发的最后一个球罗恩差点失手,塔卢斯每一次都是发的一模一样的旋球,只是方向不同而已。你今天的表现非常优秀,罗恩的表现比你更优秀,事实如此。”


麦克拉根向哈利逼近了一步:“我要再试一次。”


哈利没有后退,他面无表情地耸了耸肩:“我在选拔赛开始之前就向你们所有人宣读了规则,规则就是守门员救五个球,谁救起的数量最多就获胜——你在当时没有提出异议,自然就要遵守规则,我想规则里并没有‘再试一次’。”


麦克拉根看了一圈正对他怒目而视的新队员们,做了一个难看的鬼脸之后骂骂咧咧地走开了。


“我还以为要给点他教训他才肯走呢。”金妮不屑地说,伸手把她为了方便飞行而盘起来的长发拆了下来,“真遗憾,我研究了新的蝙蝠精魔咒一直找不到人试。”


她的话一扫刚刚有些紧绷的气氛,大家都露出了笑容。等到他们终于把下一次的训练时间定在下周二后,天空已经完全暗了下来,而且又开始淅淅沥沥飘下雨丝,金妮冲我们挥了挥手,亲热地挽着男友迪安·托马斯离开了。罗恩似乎还沉浸在刚刚的选拔中没有回过神来,不但没有对自己妹妹当着自己的面亲吻男朋友脸颊的行为发表意见,回去的路上还眉飞色舞地向我们描述自己的惊险救球,差点被自己的扫帚绊了一跤。


“我反正比那个麦克拉根强。”罗恩用非常得意的口气说,“一开始我还真的挺担心的,没想到他最后居然完全扑错了方向,就像中了混淆咒似的——”


赫敏的脸突然涨得通红,我想到了当时手肘边那阵不自然的风,她躲开了我探究的目光,就像想掩饰什么一样急急忙忙地问我:“你不是专门拿了一盒薄荷味的冰耗子吗?给哈利吃一点,他都快说不出话了。”


“噢……哦。”我低头在书包里摸,纸盒子被一堆厚书压在了下面,好半天才掏了出来,“唔,有点化了,早知道应该施个魔咒的——要不别吃了吧?”


“没事。”哈利伸出手拿了一个尾巴已经完全化掉的冰耗子塞进了嘴里,被冻得一个激灵。


“我觉得麦克拉根的确被人施了混淆咒。”看到麦克拉根走进礼堂时径直撞到了门框上,我若有所思地把赫敏拉到了一边,“我们当时离球门可是很近的。”


赫敏的脸又红了,她警惕地东张西望,确认男生们都已经走进礼堂开始狼吞虎咽之后才微微点了点头,说:“你也看到了麦克拉根落选后是什么样的恶劣反应,而且他还纠缠过你!我只是觉得哈利肯定不会希望球队里有这样一个家伙——”


“真的没有别的原因吗?”我歪了歪脑袋,“比如为了罗恩——”


“哦,你小声一点!不要看他们!”赫敏立刻打断了我,“艾莉丝,这件事不能告诉他们,好吗?”


“当然了。”我点点头,“这是你的私事嘛。”


晚饭后我想去猫头鹰棚屋给妈妈寄一封信,没想到在那里碰到了阿斯托利亚·格林格拉斯。我推开门时她两眼亮晶晶地看过来,发现是我之后有点尴尬地冲我笑了笑。


我正准备在学校的猫头鹰里面挑一只没有在打瞌睡的,海德薇从旁边的栏杆上扑扇翅膀落到了我的肩膀上,稳重地向我伸出了自己的一只爪。


“我用学校的猫头鹰就好啦。”我伸出手挠了挠它下巴温热的白色绒毛,“万一哈利也需要你向家里寄信呢?”


海德薇眨眨眼睛,探过脑袋来轻轻咬了咬我的手指,发出了咕咕咕的声音。我想到了薇薇安——居然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再想到它了。


“你也想念它吗?”海德薇安静地看着我把信系在了一只黄褐色的猫头鹰脚上,我伸出手梳了梳它的翅膀,“真对不起,我没有照顾好它。”


“啊,对不起,你是在这里等人吗?”我这才发现阿斯托利亚好像不是来寄信的,她带了一个小篮子,里面装着好几个不同包装的布丁和小蛋糕。“不用担心,我马上就走。”


“没事,不是在等人,呃……挺幼稚的事情。”阿斯托利亚捋了捋头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之前不小心打碎了药,晚上到这里来给家里寄信,在这里发现了一只狗……它就趴在草堆里睡觉——”


她指了指棚屋里乱糟糟的那个干草堆。


“后来我发现它晚上常来这里,可能是晚上来棚屋寄信的人最少。爸爸妈妈说我身体不好,不准我碰毛茸茸的动物,更不准我养猫,但是我很喜欢小动物,有毛的动物身上很暖和,就忍不住摸了摸它…….那只狗很可爱!一开始摸它会龇牙赶我走,虽然很凶的样子,但是从来不咬人,后来就很乖巧了,拍拍腿它就知道趴到我膝盖上打盹呢。”


“你带甜点给那只狗吃?”我好奇地看她的篮子,“狗应该喜欢吃肉吧?除了海格我还从来不知道有人在霍格沃茨养狗呢。”


“是呀,我本来想找到它的主人,把它买下来,但是没有找到。”看我没有嘲笑她的意思,阿斯托利亚不再害羞地小声说话,她说道:“它挺奇怪的,但似乎的确只是一只普通的狗没有魔法……一开始我给它带的零食它连闻都不闻,直到上次妈妈给我和姐姐寄了一点蛋奶布丁,它居然埋头吃了一整个……我看它吃的时候尾巴摇得比平时开心,所以就又买了一些甜食,不知道它今天会不会来。”


“这里风大,别等太久。”我看了看她苍白的脸,不断有雨水从敞开的窗口飞溅进来,忍不住提醒她。


“嗯,谢谢你,斯内普小姐。”她向我点点头,我犹豫了一下,没有问她德拉科最近在斯莱特林休息室有没有说什么奇怪的话。阿斯托利亚澄澈的眼神让她看起来太像一个让人忍不住想悉心呵护的精致布娃娃了,以至于我不想再利用她的天真善良去窥探什么。


我回到拥挤的格兰芬多休息室,却只看到罗恩和塔卢斯坐在那里写作业,我刚刚坐下来就听到罗恩用古怪的语气说:“你运气可真不好。”


“嗯?”我莫名其妙地看着罗恩闷闷不乐的脸,明明吃晚饭的时候他还很开心,“怎么啦?”


“你刚走斯拉格霍恩教授就在礼堂堵住了哈利和赫敏,说既然选拔赛结束了就有时间去参加他的晚餐会了,找了半天没发现你他很失望。”塔卢斯看了一眼皱着眉头甩羽毛笔的罗恩,对我解释道。


“他没有邀请你吗?”我还以为斯阿拉格霍恩之前聊起布莱克先生时很是欣赏,所以也会邀请他去。


“请过了,我直接说我不想去。”塔卢斯打了个呵欠,“他居然也没觉得我冒犯,还让我不要太为妈妈伤心。”


“好吧,反正从来没有人想过邀请我参加什么晚会,”罗恩突然站了起来,“我还是上床睡觉吧。”


他说完就径直走了,我呆呆地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搞不明白罗恩为什么现在看起来比塔卢斯还要烦躁——说起来塔卢斯最近逐渐恢复了不少,刚刚说起布莱克夫人时比从前平静多了。


“我出去溜达一会儿。”塔卢斯伸了个懒腰,“回见。”


“回见。”我从书包里拿出了作业铺开。


评论(59)

热度(147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