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歆

以一束花纪念她存在过。

循环(48)

PART 14 槲寄生


周日早上城堡外的积雪足足有两英尺深,这个冬天的第一场大雪成功冲刷了还残留在格兰芬多休息室内因为三个魁地奇队员被禁赛的悲伤。“难道要让那个老女人同时毁掉我们的星期六和星期天吗?”韦斯莱双胞胎一大早就欢天喜地地冲向了被积雪覆盖的室外,用魔法把一个又一个的雪球往格兰芬多塔楼上砸,我猜他们是想让缩在床帘里闷闷不乐的安吉丽娜开心一点,但效果不太好——被吵闹气得打开窗户朝吼叫的安吉丽娜被一个雪球砸了个正着。


我醒的时候赫敏已经去了海格的小屋,她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海格被赶走——其他听闻海格回到霍格沃茨的女生表现得并不开心,即使我和赫敏之间有堪称深厚的友谊,我也不得不承认我更喜欢格拉普兰教授的课,她的课上没有危险。罗恩也很想去见见海格,但是魁地奇比赛一结束他们家庭作业的特权就被立刻取消了——更不用说昨天发生的球场斗殴把麦格教授气坏了,塔卢斯说他简直在某个瞬间怀疑麦格会让他们把上周没做的作业在周末补完一口气交上去。


直到午饭的时候赫敏才无精打采地从肖像洞口爬了进来,长袍膝下全部湿透了。她看起来心烦意乱,直到我帮她烘干了衣服,她才开口说:“我去的时候他不在,我至少等了半个小时才看见他从禁林里走出来。”


这个时候我和罗恩已经听完了关于海格根据邓布利多的指示去拉拢巨人最终失败的故事,罗恩的喉咙里发出了一阵含混的叹息:“他应该知道禁林里的东西魔法部都不太喜欢吧?他该不会又在里面养了什么——哈利说他脸上全是伤口,今天好些了吗?”


“一点儿也没好,看着怪吓人的。”赫敏痛苦地回答,纳威这时抱着一堆书进了休息室,一脸期待地问哈利D.A.集会是不是可以开始恢复了,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他显得非常开心,哼着歌走回了男生宿舍。


“他的伤疤还疼吗?”我问男生们,“最近纳威看起来心情好了很多呢。”


“有时候还是会在梦里说几句听不清楚的话。”哈利显然还在想海格的事情,眉头一直皱着,“不过你说得对,他最近状态好了很多,妈妈专门借了双面镜来叮嘱我要帮他的忙——但是他打定主意要靠自己,我们也没什么可说的。”


尽管赫敏花了很多心思帮海格备课,但看起来海格并没有太听进去。他周一出现在大礼堂时很多人都吓了一跳,即使是有心理准备的我看到了他脸上那些看起来还在流脓的伤口也觉得非常恐怖。好在他没有在回归的第一节课上带来类似上学期炸尾螺一样的玩意儿——他让我们所有人对着一大片空气里发呆,乌姆里奇带着她的写字板站在我们身后。


“糟得不能更糟了,是不是?”上课结束之后罗恩沮丧地对赫敏说,“他根本没听进去你的那些话!”


“好歹我和纳威知道了自己并没有发疯,我们是因为看见过死亡所以看见了夜骐。”哈利沉着脸看着乌姆里奇一边打着夸张的手势一边和海格对话,“斯莱特林们简直觉得圣诞节提前到来了。”


斯莱特林们欢天喜地地围在乌姆里奇周围,争先恐后地发表对保护神奇动物课的意见,不用听也知道会是什么内容。


“母夜叉!”赫敏的眼睛里已经涌出了泪花,“她又想耍那套歧视半人半兽的把戏!还记得布莱克先生对我们说的那些话吗——她到处奔走,想通过立法把人鱼圈养起来,我打赌她想把海格说成是智力低下的巨怪——看看她的那些行为!好像觉得海格听不懂英语似的!就因为他的妈妈是一个巨人!”


“夜骐至少比炸尾螺好一些,是吧?”塔卢斯耸耸肩膀,“虽然我什么都看不见。”


“真希望一辈子都看不到它。”罗恩由衷地说,“我还纳闷呢,我们班居然已经有三个人——”


“我们也纳闷呢,韦斯莱。”德拉科的声音从我们背后响起来,“你该不会认为见过人咽气有助于你抓住鬼飞球吧?”


“还想打架吗马尔福?”哈利平静地问。


“怎么,你还有第三把扫帚可以没收吗?”德拉科放声大笑起来,“你的飞天扫帚结局都不太好,是不是?第一把被打人柳拍成了碎片,第二把现在又被铁链锁了起来——”


“别中了他的计,乌姆里奇还在那边看着呢!”赫敏一把抓住了已经抽出魔杖的塔卢斯,“想想,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想想——”


“我如果是你不会提打人柳,至少——在她面前。”哈利把已经捏在手里的魔杖放进了兜里,“从头到尾你都只沉浸在自己的快乐里,所以你有什么资格拿着那些陈年旧事在我面前炫耀?”


德拉科沉默了一秒钟,嘴角逐渐浮现出了一个讥讽的笑容:“但还是足够让你禁赛了,不是吗?”


“走吧。”我不想再听下去了,虽然我一早猜到他们打架不止是因为韦斯莱一家被那首歌侮辱,我扯了扯赫敏的袖子,“走吧,我们回礼堂去。”


十二月除了带来了厚厚的积雪,还带来了圣诞节的气息,但不是所有人都那么高兴。罗恩和赫敏需要花很多时间监督城堡的装饰进度,保证皮皮鬼不会把他们好不容易挂好的彩带扯下来做成低年级学生的陷阱带;作业就像城堡外的积雪一天一天的累积,老师们好像都觉得假期结束的那天就是我们参加O.W.L.的日子;费尔奇要求级长们和他一起轮班巡视挤在走廊里取暖的低年级学生,理由是他觉得随着假期将至所有人都躁动了起来(“他才躁动了起来吧,我觉得他注视乌姆里奇的双眼充满了爱意。”罗恩嘟囔道);赫敏忙得连织羊毛帽子的时间都没有了,她殷切地注视着我和金妮,金妮赶紧说她忙着和迈克尔·科纳约会,于是赫敏闪闪发光的眼睛就落到我脸上。


“我不会。”我沮丧地想把自己从羊毛线里拯救出来,它们不知道为什么把我困在了里面,“我觉得我是在浪费这些毛线球。”


“你也可以学金妮,说你正和谁谁谁约会。”塔卢斯吹了一声口哨,“我打赌这个公共休息室里肯定有人非常乐意帮忙,是吧哈利!”


这件事以我用魔杖把缠住我手臂和头发的所有毛线给剪断了告终,回到休息室的赫敏看到狼狈的我和开心玩碎毛线的克鲁克山露出了遗憾的表情,好在她终于意识到了我的确在这种事情上没有天赋,彻底把我从其中解放了。


D.A.成员几乎都会回家过圣诞,赫敏说她要回家和父母滑雪(“在腿上绑两根木条然后从山上滑下去!真好玩!”罗恩显得很感兴趣),塔卢斯和哈利回戈德里克山谷(“吓死我了,让我在格里莫广场过圣诞不如杀了我。”塔卢斯放下双面镜原地转了三圈表达喜悦之情),我大概还是和往年一样先去拜访佩妮姨妈一家(我真不想去,以达力表哥增长体形的速度我们真的还能进门吗?),罗恩回陋居一家团聚。因此圣诞节前最后以此D.A.集会大家仿佛都怀揣着提前过圣诞的心情,拧开有求必应屋的门时引入眼帘的除了书架、练习用的软垫和仪器架之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圣诞装饰,一束又一束的槲寄生和彩色的圣诞小球从天花板上垂了下来,向进来的人发射小小的雪花装饰。


“真是太漂亮了。”卢娜含糊地说,“这是你们搞的圣诞节惊喜吗?”


“我猜是家养小精灵来过了。”哈利把一个大声唱圣诞颂歌的花环从墙上取了下来。


“槲寄生。”卢娜用唱歌一样的声调说,指了指我脑袋上那一大丛白色的浆果,“要小心,它里面经常会长蝻钩。”


安吉丽娜没有像其他人那么开心,但是也算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格兰芬多队总算找到了三个替补,杰克·斯劳珀和安德鲁·柯克代替韦斯莱双胞胎的击球手位置,金妮代替哈利的找球手位置,她看起来并不算特别满意,但是也无可奈何,只能用责备的目光继续恨恨地盯着哈利和韦斯莱双胞胎的背影表示谴责。


哈利的原计划是用这次集会复习一下以前学习过的咒语,他觉得在三个礼拜的空档期前教学新的东西没什么意义,但是很快就被反对声淹没了。大家觉得好不容易有三个礼拜可以远离乌姆里奇的监视在家里尽情练习(“反正魔法部从来分不清是爸妈在用魔法还是我们自己在用魔法,哈!”),为什么不教一点新东西给大家当圣诞节礼物呢?哈利沉吟了半天,说:“我想想,缴械咒,昏迷咒,障碍咒,粉碎咒,大家都已经练习得差不多了,那么——”


“守护神魔咒怎么样?”塞德里克微笑着提议,“我也很想学一点新东西。”


大家立刻兴奋起来,连刚刚抱怨着哈利做事没有计划的扎卡赖斯·史密斯也闭上了嘴,一起看向了哈利。


“呃,也不是不可以。”哈利挠了挠头发,“我想想看。”


我找了个空着的软垫坐下,和其他人一起抬起头等待哈利微皱眉头陷入了某种回忆,过了一会儿,他清清嗓子挥舞魔杖说道:“呼神护卫!”


一只灿烂夺目的银色动物从哈利的魔杖尖跳跃了出来,无声地绕着他优雅地踱步了一圈,然后迈开脚步绕了整个房间一周,它看起来好像是一匹马,但是长着长长的角——是一种鹿,身上银色的闪光和屋子里圣诞节的装饰相映成趣,随着哈利再挥舞了一下魔杖,它化为了薄薄的银雾逐渐消失在了空中。


“真漂亮!”佩蒂尔赞叹道,大家都恨不得能马上学会这个看起来异常美好的魔咒,“守护神都是这个样子的吗?”


“呃,每个人的守护神应该是不同的。”哈利解释道,“守护神是一种……积极力量的化身,会根据巫师的特质发生改变。”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变出守护神呢?”弗雷德迫不及待地问,他们已经拿出了魔杖跃跃欲试。“是像你刚才一样挥动魔杖吗——呼神护卫!”


“这个咒语需要你们把所有的意念都集中于某个特别愉快的时刻。”哈利看着弗雷德一点反应都没有的魔杖露出了一个笑容,“我建议你们找你们觉得最快乐的事情,这个魔咒很难,卢平教授说过很多高明的巫师也不一定会用,所以今天大家尽量尝试一下就行,即使失败也不用泄气。”


“卢平教授教你的,那你岂不是三年级就会了?”史密斯撇撇嘴,“又能难到哪里去?”


“那你可以试一试。”哈利没有理会他的挑衅,“好了,大家站起来吧。现在我们身处在明亮的、没有威胁的教室里,所以我想应该比当时我对着博格特变化出的摄魂怪简单一些。咒语是呼神护卫,集中注意力想象让自己觉得快乐的事——开始。”


屋子里传来了此起彼伏的念咒语的声音,但大部分人的魔杖都没有什么反应。塞德里克在第三次尝试时魔杖尖冒出了一大堆银白色的不成形烟雾,秋特别激动地在旁边为他鼓掌,好像他已经成功了似的。


“很好,再集中一点注意力。”哈利在旁边说,“你进度可比我当时快多了。”


“你也说了,这里并没有摄魂怪。”塞德里克耸耸肩膀,“秋,你也自己尝试一下,别看着我啦。”


“如果不太成功可以考虑换一个回忆。”哈利对因为多次失败显得有点灰心的其他人说,“嘿,我说过了,这个咒语可比之前的那些难多了,别丧气。”


“我、只、能、变、出、一、点、点、雾、气。”赫敏看到塞德里克已经有了进展之后开始变得急躁起来,她甩了甩自己乱蓬蓬的头发眉头紧皱:“呼神护卫!呼神护卫!”


“放松点,又不是非要每次都拿第一名。”罗恩被赫敏瞪了一眼之后赶紧补充,“你看!你至少变出了一点烟雾!我们都还没有反应呢!”


“快乐的回忆——我有好多快乐的回忆啊,都不知道用哪个好。”塔卢斯坐在软垫上眯起眼睛说,“爸爸瞒着妈妈偷偷带我和哈利去山洞里探险,遇到了一头熊,有点吓人,换一个……爸爸第一次带着我骑他的摩托然后我流了一个月鼻涕,换一个……詹姆教我和哈利骑飞天扫帚结果差点撞死了一只猫——唔,被妈妈拎着耳朵骂了一顿,这个不太好,再换一个……爸爸说等我毕业之后我们一家人像他当年一样重新环游世界——会飞的铁皮罐头!还有麻瓜纸牌!”


“我觉得最好不要念出来。”哈利看着塔卢斯魔杖尖窜出的一小缕稀薄的银光说,“在脑子里集中注意力。”


“我有好多银雾了!看!”赫敏着急地呼唤哈利,“是不是要接近成功了——我刚刚觉得好像看到了什么毛茸茸的东西,但是只有一瞬间——艾莉丝你看到了吗?”


“啊,有可能。”我附和她,“可能太快了,我没有看清楚。”


赫敏的好胜心是一种挺可怕的东西,她飞快地瞥了又召唤出了一大团银色烟雾的塞德里克一眼,我想如果今天塞德里克先变出了成形的守护神她一定会生自己的闷气。


“还有没有更快乐一点的回忆?”哈利鼓励她,“我想已经很接近了,就差一点点。”


“我刚刚想的是十一岁收到霍格沃茨来信的那天——我那个时候才知道自己是个巫师。”赫敏深呼吸一口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还有什么比这件事更快乐……我再好好想想——”


“嘿,我能变出雾气了!”罗恩欢天喜地地凑过来,“看见了吗哈利!我有进步!果然和你们在一起的回忆比较有用!”


直到墙上的时钟已经指向了八点三十分,哈利吹起口哨结束了今天的练习,几乎所有人都显得意犹未尽——塞德里克和赫敏一直都在成功的边缘徘徊,很多人都相信他们看到了一瞬间成形的守护神。


“我们下次再继续练习。”哈利的嗓子都沙哑了,“不用丧气,今天大家都做得很好,我们圣诞节后再见。”


人们像往常一样三三两两结伴离开屋子,互相祝福着圣诞快乐,塞德里克不知道低头对秋·张说了一句什么,她的脸一下子通红,猛地拧了拧男友的胳膊。我坐在自己的软垫上发了一会儿呆,刚刚的一个小时里我的魔杖尖连基本的银色雾气都没有冒出来,等我回过神来才发现屋子里只剩下了我和还在收拾软垫的哈利,他把那个之前因为不断唱歌而被取下来的花环从地上捡了起来,端详了一会儿笑着转过身来对我说:“这个花环好像是去年圣诞舞会的花环,刚刚居然吐出了一张塔罗牌——和我去年拿的第二张一模一样。”


“如果佩蒂尔还没有走可能能帮你占卜一下。”我扯起嘴角笑了笑,他手里的那张牌已经失去了圣诞舞会时那种金灿灿的光芒,字母黯淡地闪烁着组成“世界”。


“我不信这个。”他把那张牌随手放在了桌子上,“怎么了,你看起来不太高兴……是因为没有变出守护神吗,我说过了,这个咒语挺难的——”


我摇摇头,把脸埋进了膝盖,听见哈利的声音靠近了我:“那是为什么……想说给我听听吗?”


“我只是觉得……好像所有快乐的回忆都会归于悲伤。”我含混地回答,“我一开始想到了妈妈,但是我已经很久都没有和她通信了,自从——我其实每天都很担心她……还有薇薇安,当它第一次出现在我窗台上的时候我真的很开心……但是现在我只能想起它……在大雨里……还有……还有小时候的——都不再存在了,我好像找不到什么能让我觉得快乐的东西了,它们最终……”


“你变出守护神的时候在想什么呢?”我抬起头来看向哈利。


“我第一次变出守护神的时候,想到的回忆是成为霍格沃茨百年来最年轻的找球手——一年级的时候,麦格教授送了我一把光轮2000。”他坐到了我身边,注视着自己摊开的的手掌心回答我。


“但是那把扫帚——”


“被拍碎了,因为我在比赛时遭遇了摄魂怪,那也是我第一次在球场上输给对面。”他平静地说,“摄魂怪对我有很奇怪的影响,它让我感到一种……不真实,好像我所处的世界原本不是这个样子的,我不知道怎么描述这种感受,好像我其实并没有拥有过父母的陪伴,我一直都是一个人……真实的世界反而像是一个虚幻的梦境,卢平教授说我的恐惧是恐惧本身,但我觉得是那种孤独感让我恐惧。”


“那现在你还能用那段回忆变出守护神吗?”我看着他问。


他摇了摇头:“我原以为不管世界发生怎样的变化,曾经的快乐是不会变化的,但我并没有那种能力,我和你一样会联想到后来发生了什么事情,那段记忆就没有用了。”


“但是我依然能变出守护神,因为我们总是……不断有新的回忆。”他伸出手擦去了我都没有意识到的、我已经涌出眼眶的泪水,“我今天变出守护神的时候,想到的是——”


我们的脑袋上有一大束槲寄生,当他靠近我、我能看清灯光投在他睫毛上而在眼底造成的阴影时,我突然不合时宜地想起了卢娜集会前就像在梦境里的话,她说了什么?要小心槲寄生,因为里面长满了……她说了什么?


“——你。”他嘴唇呼出的热气呵在了我的鼻梁上,声音轻得像一句叹息。

 

---------

推荐BGM Lena Fayre 《This World》

Come bring me to the sea

To run in poetry

I'm all for you.

评论(161)

热度(2176)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